English

餐桌上的野生动物

2000-1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网文 我有话说

对于野生动物来说,地球这一世代居住的家园每天都在发生可怕的变化,令他们惶恐不安。森林、草原面积日益减少,水源污染,还有人类活动的侵扰。更为可怕的是,因为皮、毛或者肉,他们还要遭到人类残酷的屠杀甚至虐杀。

有人铤而走险,是因为有巨大的市场。毛皮大衣、蛇皮鞋等始终有狂热的爱好者,用虎骨入药,在中国也有很长历史,而现在,在很多城市,许多守法公民已不满足于常见的食物,将筷子伸向了野生动物。天鹅、孔雀等珍稀野生动物竟被堂而皇之地摆上了餐桌,在上海,每年被食用的蛇多达一千吨。

更有甚者,竟然有酒家持有省林业厅核发的特许证,允许经营野生动物案件中没收、在市场检查中收缴或在查私中截获的野生动物,以及受伤、病残、迷途的动物活体,自然死亡的野生动物尸体等。这样确实充分利用了资源,但这样的办法极易被人钻空子(已经有酒家在特许证下,大肆违法出售偷猎的野生动物),还是取消比较好。

据说非洲的大象,因为人类对象牙的需求而遭到大量捕杀,新出生的大象中有象牙的已越来越少了。不知人们这样屠杀野生动物,是不是会逼得野生动物们进化出带有怪味的肉?只怕等不到那一天,他们都已经灭绝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